当前位置: 网站首页 > 支部活动 > 正文

不忘历史,传承红色基因——信息中心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

2022-11-16  信息中心    访问量:

2022年11月12日上午,信息中心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于实地参观了周之翰烈士故居。周之翰烈士故居位于长沙市望城区桥驿镇,故居是他接触进步书刊和从事革命活动的重要场所。周之翰1921年出生于长沙县临湘都(今望城区桥驿镇洪家村),1938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,随后担任桥驿地下铁石支部的书记。同年8月,周之翰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,由中共长沙县委推荐、徐特立介绍去延安参加八路军,随后进入抗日军政大学学习。先后任连政治指导员、营政治教导员、旅部组织干事、组织股长、1945年10月任晋冀鲁豫军区第4纵队10旅30团政治处主任。抗日战争时期,周之翰参加了著名的晋冀豫1939年夏季反“扫荡”战斗、白晋战役和百团大战。1948年3月9日,周之翰在洛阳周公庙战斗中英勇牺牲,时年27岁。

长沙城北湘江东,山丘起伏水淙淙,中有破屋号石壁,吾家世代居其中……主人身如石壁之健,心如石壁之坚,暮读古今书,朝治园与田,饥食山芋,渴饮清泉,留心大自然之好景,自食其力而乐天。”一首《石壁吟》展示出写作者心志坚毅、爱国爱家的情怀。这就是周之翰烈士留下来的诗句。

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,红色基地反映了革命战争时期和解放战争时期,湖南的共产党人为革命的道路所付出的心血,体现了为党和人民敢于牺牲、坚持真理、百折不挠的斗争精神。前途漫漫,任重道远。一切向前走,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;走得再远、走得再辉煌,也不能忘记过去,更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。

   通过参观,同志们纷纷表示要学习革命先辈为劳苦大众谋幸福的朴素情怀,学习革命先辈追求马克思主义、追求共产主义的执着信念,学习革命先辈忠诚于党、忠诚于信仰的坚定立场。 






(编辑:曾国凡)